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

本系以培養通訊、導航及控制專業人才為目標,培育學生具有工程師的基礎素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使其具有系統設計研發、工程整合與應用軟體開發之能力,涵蓋海陸空系統與個人行動應用,以配合產業發展及國家建設之規劃,可從事新世代通訊、航電、定位導航、資訊及智慧型系統產業之製造及研發等工作。

本系研究發展領域涵蓋深度學習、物聯網、數位及無線通訊、無線行動網路、電腦視覺、影像處理與應用、影像與視訊傳輸系統、訊息與編碼理論、微波毫米波電路設計與量測、電磁分析與應用、綠能資通訊、智慧計算;控制系統、人工智慧、載具控制、機器人、系統整合控制、網路控制系統、雲端計算系統建模與控制、混沌訊號同步及安全傳輸應用;衛星導航系統、慣性導航系統、航太/陸地/船舶與潛艦之整合式導航系統、濾波/估測理論於導航與追蹤系統之設計、統計訊號處理、機器學習、全球定位系統高精度定位、全球定位系統接收機設計、智慧航行關鍵資訊之收集分析展現與應用、無人載具系統設計與開發等。

在教學上分為導航、控制、通訊三大領域,使學生能專精其一,並依學生志向得以另一領域為輔,以擴大學術視野。為讓同學透過課程實際操作,綜整所學的專業知識,強化學習成效進而降低學用落差,安排專題實務課程。透過本課程學生可獲得通訊、導航及控制工程專業知識應用的能力、實驗設計操作及數據分析的能力、溝通表達的能力及發掘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目標

旨在培育兼具通訊、導航與控制之基礎知識與專業能力,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專業工程人才。其內涵除了要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科技工程師外,同時厚植其繼續深造研究的潛力;且因應多元化時代來臨與全球化效應,養成學生具有敬業樂群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並給予宏觀的國際視野,以提昇未來工作就業的競爭力。

奠定基礎之專業學養

教育學生通訊、導航與控制之專業學識,培養創新、分析、設計及實踐之能力,使其具備工程科技專業知能、學術研究及跨領域整合之能力。

培養團隊合作能力與敬業精神

教育學生具備寬廣之知識、溝通技巧與團隊精神,以迎接不同生涯發展之挑戰,培養工作之職業道德與敬業精神。

實踐多元化學習

提供學生足以適應全球化及社會需求之優質教育內容,並教育學生了解工程師於社會、環境、倫理方面之角色及責任。

發展計畫

  1. 持續參與IEET工程認證,持續提升教學品質。
  2. 與本校電機系與資工系互相支援教學與研究,建構海洋大學資訊、導航與通訊整合之堅強陣容。
  3. 邀請國外專家學者至系上進行教學與研究工作。
  4. 強化並建立國內外相關企業與政府單位之合作關係,並持續推廣學生企業實習。
  5. 推動產學合作策略聯盟。
  6. 推動國內外相關系所及研究單位之學術交流以提升團隊研發能力。
  7. 鼓勵學生赴國外短期研修及出席國際會議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8. 協助教師赴國外知名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吸收最新知識及技能。

歷史沿革

本系先前身為海洋大學「航運技術研究所」碩士班。航運技術研究所設立於民國七十六年,乃為海洋大學最早設立之工程科系碩士班研究所之一,其任務在於提供校內電機、造船、機械、商船、輪機等科系之大學部畢業同學進修管道,並整合前述科系之相關師資專長,以促進航運技術之發展。近年來,本校前述相關科系已陸續成立研究所,因此航運技術研究所支援本校相關科系之過渡時期任務已告結束。而本所近年來之研究重點亦已調整為導航、控制及通訊三個主要領域,且目前碩士班招生亦規劃成導航與資訊科技組、控制組及通訊與訊號處理組等三個主要組別招生。

本所於民國八十九年鑒於國內通訊、航電產業對人才的迫切需求,因此設立二年制「導航與通訊技術系」,招收具有電子、電機背景之五專畢業生。其目的在於以五專生之原有實務導向背景上,予以二年之理論訓練,以期為國家培育導航、通訊及航電系統之設計、整合與應用軟體開發之人才。又因導航與通訊技術系之課程及師資主要乃以航運技術研究所之原有專任老師擔任及組成,故於民國九十一年將航運技術研究所調整為「導航與通訊研究所」,並與導航與通訊系合併,大學部及研究所訓練課程連貫成一完整之導航、通訊及航電研發人才之培育管道。至民國九十三年申請更名為「通訊與導航工程系」,主要在於符合「通訊」與「導航」排列順序的習慣用法,並不改變本系之發展方向與重點。而民國九十五年,考量系所中、長程發展及校務規劃,大學部改為四年制,招收一般高中畢業生,並更名為「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改制高教體系。在全系師生努力下,於九十九學年度至一○一學年度間,連續三年榮獲優良單位表揚,系務發展備受肯定。

系所圖片